股票代碼 00343.HK

企業訪問 | 瞄準灣區 文傳擬活化200港漫畫IP

發表時間:2021-11-08 12:52

圖:文化傳信董事總經理關健聰。 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隨著時代進步,現今都市人的娛樂方式選擇繁多,昔日陪伴香港人成長的漫畫,成為集體回憶的一部分。擁有近200個漫畫IP(智慧財產權)的文化傳信(00343),計畫為旗下IP產品進行大規模的活化工程,舊有IP可望重新注入活力,配合“十四五”規劃,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進國家規劃,瞄準大灣區市場。\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上世紀70至90年代,是香港漫畫和電影文化最好傳承的時間點。”文化傳信董事總經理關健聰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港漫、港產片的成功,莫過於把中西文化結合,令作品題材變得更為豐富。


  文化傳信坐擁《小流氓》(後稱為《龍虎門》)、《中華英雄》等膾炙人口的漫畫,內容涉及多個角色,有些作品以香港文化為根、外國場景為副,作為創作藍圖。


  文化傳信與漫畫家黃玉郎有長期合作關係,在2000年,文傳開始授權黃玉郎創作《新著龍虎門》,直至2020年結束。關健聰透露,文傳在過去的20年間,收取的版稅約7000萬至8000萬港元。


  昔日漫畫加入時代元素


  關健聰認為,即使是50年前的漫畫版權,也能蘊藏巨大價值。他指出,美國漫威(Mavel)漫畫已有逾80年歷史,但透過活化拍成電影系列,至今在全球累積超過225億美元(約1755億港元)票房成績,計及衍生產品及相關業務經營,最少帶動千億美元的產業鏈。


  “昔日港漫領域,刻畫人物個性化較強,文化底蘊成為港漫最獨特之處。”關健聰認為,傳統紙媒漫畫步向式微,要把一個IP傳承下去才最考功力,如何讓漫畫IP發揮得更好、更適合時代需要,需要加入時代元素。


  關健聰直言,新創造的IP始終不及老IP值錢,畢竟新IP需要靠宣傳、投資等手法才能讓人認識,“之後是否受歡迎,卻是另一回事”。他認為,當一個IP生存到某一時段,重新活化,角色的藝術生命才能延續。“原創IP是金母雞,可以不斷生蛋,產生價值。”結合時代背景、社會背景、文化背景,疊加功力創作,原創性更顯價值。


  資料顯示,內地動漫IP產業規模已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關健聰指出,內地擁有良好的動漫製作團隊和技術,惟缺乏的正是原創IP,倘若港式漫畫的發展能夠適應時代步伐,面向內地,把沉澱積累數十年的本地漫畫IP全面活化,將衍生更大的價值。


  整個工程需時5至10年


  關健聰透露,文化傳信已著手整理旗下IP,計畫與夥伴組建合資公司,為旗下所有武俠漫畫IP進行一次大規模活化工程。


  “要活化港漫IP,並非單純授權或改寫故事,而是把所有人物、場景重新策劃。例如《中華英雄》主角華英雄的戰鬥力、顏值、招數等重新定位,才有新意。”關健聰表示,整個活化工程需時5至10年,期望透過加強漫畫與動畫IP的孵化與整合,開拓大灣區市場,加強兩地文化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