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碼 00343.HK

時代週報:ChatGpt之後,下一個AI新物種是脫機仿腦?

發表時間:2023-08-22 01:36

本文來源:時代週報 作者:林銘銘


2023年,當國人興奮地嘗試ChatGpt等應用時,難免發現一些難以言說的尷尬,比如原來“夫妻肺片”除了不同廚師出品不同,在AI世界裏也可能有很多不同的釋義。


由於中文博大精深,和英文在語法結構、辭彙表達、句子長度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面對龐大的漢語言用戶,更加精准的漢化人工智慧成為許多廠商追逐的熱點。比如ChatGpt有漢化版本,百度用“文心一言”賦能“小度”、還有小i機器人、復旦MOSS等。


8月21日,首個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飛龍芯”宣佈實現技術落地。

據介紹, “飛龍芯”是基於“中國電腦之父”朱邦復發明的倉頡輸入法的漢字原理,以中文演算法作底層技術,研發人機語言理解晶片,也是目前業界唯一能在硬體上實現離線輸入輸出的中文AI語言理解晶片,由仿腦科技聯手科大訊飛聯手研發。


西安交通大學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廣東中心李勇主任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不同於英文的表音文字,中國文字是象形文字,與英文一個詞根加前後綴不斷擴充的邏輯不一樣,漢字有自己的邏輯,所以在開發AI產品也對應不同的邏輯。”


新物種?


不同於目前其他的中文類會話大模型,飛龍芯是基於朱邦復發明倉頡漢字原理,再對漢字進行編譯。


朱邦複認為漢字有六大要素和功能:字形、字音、字義、字碼、字序、字辨,前三者為漢字本有,而後三者是在資訊時代為處理需要,必須發展、整理出來的要素。

1976 年,朱邦復發明倉頡碼,電腦開始相容中文、識別中文;2003年,中文中國芯飛龍 CPU誕生;2018年朱邦複團隊開始研發中文智能理解;2020年9月中文智能理解引擎獲得了美國發明專利;2022年7月,飛龍碼完成演算法測,中文 AI 智能理解引擎成型。


飛龍碼是以解密漢字基因為基底,以系統思維、常識推理方法,依據仿生物工程而形成的人工智慧底層技術。通過“仿人腦”底層框架與模型,可以讓機器模擬人腦思考和認知,從而打破傳統人工智慧依賴大量資料庫支撐的檢索型困局。


中文智能理解引擎最大特點是輕量,用 30MB 左右的空間實現人機交互核心科技。需要的記憶體,算力、流量、帶寬比較少,只需要一定的空間,把位元組代碼全部放進去,關聯內部邏輯就可以自動運算了。


李勇表示,“與傳統ChatGpt不同,飛龍芯和飛龍碼無需依賴海量的數據檢索,其邏輯不是通過連網用海量的數據去分析比對,篩選有價值資訊。”


他認為,飛龍芯和飛龍碼的底層邏輯是對世界用中文重新編碼,建立核心的對應關係,比如石頭是沒有生命的,但石頭是石頭魚的一個定語,所以石頭不能吃,但石頭魚能吃。


類似的代碼是通過基礎的參數設定,以及核心邏輯的設定讓機器學著去理解、分析。所以即使它是離線的狀態,也可以像人一樣,學著去思考。


其實類腦智能並不是一個新概念,而是上世紀就提出的科技概念,希望模仿人類神經系統的工作原理,開發出快速、可靠、低耗的運算技術,模擬出和人類一樣具有思考、學習能力的機器人,使人與機器的溝通變得像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一樣簡單。

關於仿腦這一概念也是眾說紛紜,其實早在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上,百度李彥宏就提出,人工智慧不是仿生學,他表示,目前我們人類根本還沒有搞清楚人腦是怎麼工作的,又何談用機器來模仿人腦的工作原理。所以人工智慧不是模仿人腦的工作原理,而是要用機器的方式實現人腦能夠實現的價值或者作用。

作為專案合作方,科大訊飛在去年就啟動“訊飛超腦2030計畫”,在回應媒體時也表示,模仿人腦的研究還處於起步階段。


不過此次的飛龍芯的應該與仿生學不太一樣,飛龍碼更像是漢語言的編碼,而非對人類神經元的模擬。


2021年6月,文化傳信(00343.HK)公告,擬6300萬港元收購仿腦科技(深圳)全部股份,中國傳信認為,仿腦科技的核心科技是中文人工智慧語言,能將數字語音歸納串連,並形成能聽懂人類語言的人工智慧語言,從而讓機器具備人類語言及語義的理解能力。該技術在人機交互、語義識別、智能電商、線上教育、智慧物聯網等領域皆有廣泛應用性,提供物聯應用不可或缺的人類語言理解能力,促進物聯網產業的規模化。


2023年7月31日,文化傳信公告,就收購仿腦科技(深圳)全部股份事項,由於需要額外時間達成該協議的條件,故於2023年7月31日,經公平磋商後,賣方與買方訂立延期函件,以將截止日期延長至2023年9月30日或賣方與買方可能協定的有關較後日期。


8月31日,文化傳信董事總經理關健聰在“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暨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智慧鄉村解決方案研討會”上表示,從檢索型人工智慧向學習型智腦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


產業化


據介紹,“飛龍芯”具有無字形檔、安全性、應用性、智慧型、自由度及高效能六大特點,可在科學研究領域、國防軍事領域、文化傳播領域、經濟運行領域及政治治理領域五大領域應用。

在當天的會議上,仿腦科技控股集團劉钜波董事長表示,目前朱邦複研發團隊自主研發的漢字基因仿真大腦真正進入到產業化階段。


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副理事長、中國鄉村振興50人論壇副主席郎曉雷表示,未來,通過AI技術將實現鄉村的智能化和現代化建設,推動鄉村振興。在鄉村旅遊的智能化方面,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可以讓遊客提前體驗鄉村的風土人情和特色文化,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實現鄉村旅遊智能化管理。


灣區國際產業發展促進會林澤天總幹事表示,飛龍芯和飛龍碼最主要的優勢無需依賴網路,並自帶 AI 智慧,可以和一些實際場景做結合。


李勇認為,飛龍芯的主流應用場景是在物聯網,包括的智慧農業、產業園區、酒店、養老院、醫院等等,類似的分佈式物聯網的設備,只要是用到人機對話大多都能找到對應的應用場景。


目前,飛龍碼理解引摯軟體可授權嵌入像電視機、學習機、機器人、筆記本電腦、X86 PC、等各種設備運用場景,可進行脫機漢語操作及人機交互。


但飛龍芯也有不擅長的領域,特別是需要強大的運算力的時候,比如說要做某個行業全行業的深度開發和研發,還是需要大模型。


李勇認為,飛龍芯和現在的大模型是兩個不同的物種,但這兩個東西並不衝突,大家可以互補。


目前飛龍芯的底層代碼已經開發完畢了,李勇認為,接下來要把生態搭建起來,吸引更多的合作夥伴,無論是硬體、軟體廠商還是實體企業。


林澤天總幹事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香港身處大灣區中,與其他城市的產學研存在互補空間,香港有很多科技發展出來,但對應的應用場景比較局限,但國內的應用場景很廣闊,比如大健康產業等應用場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