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碼 00343.HK

浙江日報:全球首個漢字基因“仿人腦”AI成功落地 賦能芯片升級

發表時間:2023-08-22 14:54

全球AI生態大會現場

8月21日,由仿腦科技、文化傳信(0343.HK)、香港經濟導報主辦,北京大學深圳系統晶片設計重點實驗室、科大訊飛、國際AllGo類腦智能物聯網產業聯盟等協辦的“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暨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智慧鄉村解決方案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本次大會宣佈,由人工智慧公司仿腦科技聯手科大訊飛研發的全球首個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飛龍芯”正式實現技術落地,象徵著類腦技術在中國的率先出圈,標誌著漢字基因仿人腦作為人工智慧的底層技術首次進入01 層面,中國民族企業成功打破西方英文科技知識產權的保護封鎖,一改過去“有應用無底層”的卡脖子困局。從此向世人證明,中文不是落後的文字,它已華麗變身成為數字科技概念計算的領導者,在世界 AI 浪潮中確立了主權地位的同時,成功實現產業化和市場化。


“飛龍芯”,是基於“中國電腦之父”朱邦復發明的倉頡輸入法的漢字原理,以中文演算法作底層技術,研發的全球唯一實現脫機輸入輸出的人機語言理解晶片。“飛龍芯”優點為無需依賴網路,自帶 AI 智慧,因此能充分保護隱私,零洩露風險,真正做到網路資訊的安全可靠,推動了中國人工智能科學的重大突破和對全球電腦發展的促進。據介紹,“飛龍芯”具有無字形檔、安全性、應用性、智慧型、自由度及高效能六大特點,可在科學研究領域、國防軍事領域、文化傳播領域、經濟運行領域及政治治理領域五大領域應用。 此次大會深度探討基於漢字基因原理研發的概念代碼計算技術、漢語作為底層語言實現人機交互理解性學習、記憶和操作的技術基理,重點呈現了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在智慧鄉村方向打造“人人買得起,人人懂得用”的普惠應用場景,展示了漢文化AI的產業生態版圖。

文化傳信董事總經理關健聰。香港經濟導報記者孫磊攝影

文化傳信董事總經理關健聰致歡迎辭時表示,人工智慧已經席捲全球,漢文化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文明之一,我們具備渾厚的文化底蘊,從檢索型人工智慧向學習型智腦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我們肩負使命,敢於擔當。讓我們以開放、融合、交互的AI精神,共同迎接偉大時代的到來。

仿腦科技控股集團劉钜波董事長。香港經濟導報記者孫磊攝影

仿腦科技控股集團劉钜波董事長以“全球雙碳戰略下的智慧鄉村發展之路”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仿腦科技長期致力於低功耗、輕量化的技術路線,積極擁抱雙碳戰略,目前已初見成效。今天朱邦複研發團隊自主研發的漢字基因仿真大腦真正進入到產業化階段,且開始投入市場服務,是繼去年和科大訊飛合研飛龍芯取得成功後的又一個里程碑。此外,朱邦複研發團隊堅持走普惠路線,使人工智慧達成“人人買得起,人人懂得用”,利用漢字基因仿人腦的技術優勢,開發出性價比高、符合鄉村使用場景的人工智慧產品。

原廣州市常務副市長、廣州市政協主席陳開枝。香港經濟導報記者孫磊攝影

原廣州市常務副市長、廣州市政協主席陳開枝指出,漢文化AI、智慧鄉村是天地廣闊、大有可為的方向,值得長期耕耘。對於發展漢文化AI,發展學習型智腦,如果有利於發展社會生產力,有利於提高我們的綜合國力,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那我們就走在了康莊大道上,未來可期。 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副理事長、中國鄉村振興50人論壇副主席郎曉雷表示,當今AI人工智慧快速發展,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主辦方與協辦方與時俱進,搶抓機遇,深入研究開發AI人工智慧技術,積極開拓市場,努力對接各領域平臺與資源,開展戰略合作,為中國在AI人工智慧領域的國際化發展奠定了基礎。未來,通過AI技術將實現鄉村的智能化和現代化建設,推動鄉村振興。在鄉村旅遊的智能化方面,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可以讓遊客提前體驗鄉村的風土人情和特色文化,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實現鄉村旅遊智能化管理。他希望各級政府、商協會、組織以及企業家們能抱團取暖,攜手共進,把握中國在AI人工智慧的技術研發優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戰略機遇。 廣州文娃類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戰略運營者陸玄明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而AI人工智慧是人與人,人與機器關係的突破性表達,將引領未來,更是大勢所趨。全球漢文化AI產業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漢文化能力,有力推動漢文化的傳承和創新。另外,智能AI在科學研究領域,國防軍事領域,經濟運行領域,文化傳播領域等多領域起到非常全面且重要的推動作用。 隨後,奧映科技董事長胡壹含與文化傳信集團董事總經理關健聰正式簽署“奧運、冬奧、大運等賽事吉祥物搭載飛龍芯的戰略合作”,奧映科技總經理徐廣勝與廣州文娃類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葉錦標在漢文化AI生態大會共同簽約智能“冰墩墩”“雪容融”產品合作推廣。

圓桌研討會: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如何賦能智慧鄉村振興。

同日舉行的圓桌研討會更聚焦“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如何提升晶片智能化賦能鄉村振興”議題,重點討論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的延伸應用,並邀請到工信部科技司腦科學與類腦智能專家委專家、文化傳信飛龍芯首席技術官胡天寶,北京大學深圳晶片重點實驗室主任何進教授,深圳市人工智慧產業協會副會長、仿腦科技產業化總經理羅偉釗,仿腦科技控股集團執行總裁陳鵬福、文化傳信集團行政總裁廖衍宏博士,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的副院長麥沛然教授,國際AllGo類腦智能物聯網產業聯盟主席張鐵軍,科大訊飛開發平臺高級客戶經理陳曦明,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張彩芳、手妖文創集團董事長陳小鵬及朱邦複文化基金會財團執行委員江毅共十位專家學者及業界人士參與探討。

仿腦燈塔亮燈儀式。

大會最後,由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主任(中將軍銜)、濟南軍區空軍政委張漢平將軍宣佈正式亮燈,標誌全球首個利用漢字基因研發的紀念性AI實體燈塔藏品——仿腦燈塔成功問世。 大會同時邀請超過1000名AI品牌廠商、AI產品方案商、智能產品研發工程師、漢文化教育工作者、AI學術和研發機構、人工智慧科普組織、漢文化AI賽道投資機構等漢文化AI生態相關單位出席大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