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碼 00343.HK

澳門大學麥沛然教授: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超越了現時學術界常見的框架和思路

發表時間:2023-08-22 12:02

8月21日,首屆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在廣州舉行,大會宣佈由人工智慧公司仿腦科技聯手文化傳信、科大訊飛共同研發的全球首個漢字基因仿人腦——“飛龍芯正式落地。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麥沛然教授作為研討嘉賓出席高峰論壇,並對漢字基因仿人腦的技術框架和實現路徑發表了觀點。

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麥沛然教授


麥沛然教授指出,西方人工智能走的基本上是數據檢索路線,算力、能耗、帶寬、存儲等要求很高,飛龍碼基於漢字基因概念模型的離線方案,35M以內的演算法代碼量的確罕見。


麥沛然進一步指出,在離線狀態下,能實現輸入和輸出,並具備可理解的學習、記憶和操作,與目前主流的人工智慧模型相比,的確具備了很大的性能優勢。飛龍芯的技術框架和實現路徑,已經超越了現時學術界常見的框架和思路。


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現場


北京大學何進教授、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主任(中將軍銜)、濟南軍區空軍政委張漢平將軍,原廣州市常務副市長、廣州市政協主席陳開枝,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副理事長郎曉雷、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張彩芳、文化傳信(0343.HK)董事總經理關健聰、仿腦科技集團董事長劉钜波、執行總裁陳鵬福、產業化總經理羅偉釗、工信部科技司腦科學與類腦智能專家委專家、文化傳信飛龍芯首席技術官胡天寶,國際AllGo類腦智能物聯網產業聯盟主席張鐵軍,科大訊飛開發平臺高級客戶經理陳曦明,手妖文創集團董事長陳小鵬及朱邦複文化基金會財團執行委員江毅等一千多行業專家學者出席了大會。


人物介紹

麥沛然,現任澳門大學教授、微電子研究院副院長,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積體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會士,中國科學院海外特聘專家,2022年“科學探索獎”全球首位獲此殊榮的澳門學者。麥教授是無線通信領域的專家學者,在ADC(模擬信號轉數字信號)轉換器領域、PLL、PM(電源管理)等領域建樹頗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