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碼 00343.HK

張彩芳院士:仿腦科技飛龍碼“省存儲、省算力、省帶寬”

發表時間:2023-08-22 11:56

8月21日,由文化傳信(0343.HK)、仿腦科技、文娃類腦智能、香港經濟導報主辦,北京大學深圳系統晶片設計重點實驗室、科大訊飛、國際AllGo類腦智能物聯網產業聯盟、飛龍芯類腦機器人(珠海橫琴)有限公司等協辦的首屆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在廣州舉行,會上發佈了全球首個基於漢字基因原理的“仿人腦”。——“飛龍芯”,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張彩芳受邀出席研討會。

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張彩芳


張彩芳院士指出,飛龍芯的人工智慧核心技術“飛龍碼”具備三大優勢:第一是省存儲,飛龍碼的理解引擎只有30多兆,無需雲端搭建預設資料庫,即可實現離線理解輸入輸出,相對於檢索型人工智慧,節省了大量的存儲空間;第二是省算力,飛龍碼的離線端側理解演算法,省去了大量的雲端數據運算和處理,對CPU/GPU算力要求低;第三是省帶寬,飛龍碼輕量化的概念運算離線技術,省去了大量雲端數據的輸入輸出,帶寬依賴量級下降。


張彩芳還強調,市場目前主流的人工智慧模型,基本是雲端線上技術,在能耗、帶寬、存儲方面都是巨大的投入,普通企業無法利用他們構建自己的商業生態,大多還在概念傳播階段,商業化價值有待挖掘。

同期召開了漢字基因仿人腦落地賦能晶片升級研討會


此外,北京大學何進教授、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主任(中將軍銜)、濟南軍區空軍政委張漢平將軍,原廣州市常務副市長、廣州市政協主席陳開枝,澳門大學微電子研究院麥沛然教授,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副理事長朗曉雷、文化傳信(0343.HK)董事總經理關健聰、仿腦科技集團董事長劉钜波、執行總裁陳鵬福,國際AllGo類腦智能物聯網產業聯盟主席張鐵軍,科大訊飛開發平臺高級客戶經理陳曦明,手妖文創集團董事長陳小鵬及朱邦複文化基金會財團執行委員江毅等一千多行業專家學者出席了大會。


人物介紹:

張彩芳,女,雙博士學位,牛津大學博士後,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行業內知名的AI大數據科學家,中國科技新聞學會“中科智庫”首批入庫專家;全球諾貝爾未來科學研究院院長;亞太科學院秘書長;一帶一路科學技術協會常務秘書長兼副主席;中歐經濟技術戰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中博聯智庫創新技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榜樣代表工作委員,中國新興經濟產業聯盟副主席,國際資訊發展組織學術委員會學術委員兼國際資訊發展組織理事成員,海南院士產業促進會副會長,廣西海明社科研究院高級專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