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碼 00343.HK

宋佩荣:基于飞龙芯打造全球第一款可离线穿戴的硅语元宇宙数字人助理

發表時間:2022-11-19 13:51

美国科幻片《钢铁侠》里有一个叫“贾维斯”的AI管家,是一个超智慧型软体,能独立思考,有人类的情感,会帮助钢铁侠处理各种事务,计算各种信息。这种出现在科幻片的场景,如今可以实现了!

科幻片中的AI管家“贾维斯”

11月18日,文化传信(00343.HK)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飞龙芯类脑智能科技(珠海横琴)有限公司与科大讯飞、仿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订立合约,宣布联合研制的AI语言芯片——中国飞龙芯将于2023年第一季量产。该芯片是仓颉码发明人、文化传信永远荣誉主席、人工智能科学家朱邦复先生结合科大讯飞的语音能力共同研制成功的类脑智能语言芯片,具备概念、理解和离线输入输出功能。

文化传信投资部副总裁宋佩荣接受媒体采访

文化传信投资部副总裁,飞龙芯类脑智能科技(珠海横琴)有限公司董事宋佩荣介绍,飞龙芯实现了万物语言互通(包括计算机语言和动物语言)。支持离线运算,几乎可以应用于所有需要人机交互场景,公司将在近期计划,把飞龙芯应用在智能穿戴和元宇宙数字人的结合场景,打造全球第一款可离线穿戴硅语元宇宙数字人助理。它可以帮人类连接现实和虚拟进行智能切换,也可以做主人的数字人分身,为人类承担更多的职能和工作,极大的提升并行工作效率。

科大讯飞云平台业务群副总裁赵艳军在签约致辞中透露,三方目前合作顺畅,成果可喜,未来通过产研协同、优势互补,能更好地促进AI技术的产业化创新落地,借助仿脑科技的硬件载体,让人工智能像水和电那样流进各行各业。

科大讯飞云平台业务群副总裁赵艳军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市5G产业联盟专委会主席兼理事长何进教授在强调,语言是人工智能时代最高频的人机交互媒介,飞龙语言芯片至少填补了两项世界空白:一是实现了语言的离线输入和输出,二是把中文理解算法登陆到芯片。何教授指出,语言理解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板块之一,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大池塘,中国企业如果主导了语言芯片底层技术,世界AI格局将会重塑,这是非常重要的东方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