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碼 00343.HK

漫畫闖元宇宙 賦予角色新價值 | 大公報

發表時間:2022-07-14 13:28
  

圖:《中華英雄》的IP授權予中華網龍發展遊戲。


  企業轉型,即使有著“不得不轉”的壓力,仍往往瞻前顧後,甚至走入“進兩步、退一步”的轉型困局。傳統媒體行業面對數碼化轉型的大趨勢,在管理上遇到的困難,比一般企業更多。文化傳信董事總經理關健聰深有體會,所以在企業轉型期間,透過與不同合作夥伴成立專案小組,除了加快轉型,更成功開拓了更多的藍海市場。\大公報記者 許臨


  問:文化傳信(00343)擁有近200個漫畫著作版權,不少是家喻戶曉的作品。可是實體漫畫早已視為過時,公司如何轉型,讓業務再步入正軌?

  關:漫畫行業不斷在轉變,很多著名主筆近年在慨歎收入大不如前。不過,文化傳信有著令人豔羨的優勢,那就是擁有大量IP(智慧財產權)。我們要做的就是先把這些IP活化,這點可以從遊戲、網路平臺,甚至NFT等做到,虛擬世界的發展前景很大。業務的轉型,就是要在虛擬世界為這些IP覓得新價值。


  問:作為企業的管理人員,在業務轉型時,面對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關:員工的技術及願景是關鍵。要讓早年的漫畫主筆明白,數碼化轉型將會為他們帶來更多機會;同時仍需要不斷開創新的IP,而這些IP將會以數碼化形式,顯示其價值。新的業務發展則會尋求合適的合作夥伴,以降低成本及更快速開拓商機。例如我們想開拓電腦遊戲市場,若從頭做起,需要大量資源,因此我們把《中華英雄》的IP授權予中華網龍,遊戲最終獲得逾7億港元的收入,而且備受好評。

  管理學上所謂的矩陣式組織(Matrix Organization),是指機構為某種特別任務,另行設立專案小組負責,而小組又能與原組織配合,未來我們仍會以這種模式開拓更多商機。


  問:目前有哪些發展計畫?

  關:我們正計畫開拓一個像沙箱(Sandbox)一樣的元宇宙平臺,平臺上有大量我們擁有的IP,平臺上的參與者可以與虛擬的《龍虎門》、《中華英雄》等角色互動,而主筆們以歐美的畫風,為這些角色重新繪畫新的繪本,而且希望平臺上有特設的虛擬貨幣,借此加入“Game-Fi”元素,我們更會為角色推出NFT。事實上,元宇宙及NFT仍屬一個藍海市場,未來的發展空間非常龐大。


  問:在開拓藍海市場時,有哪些因素是成功的關鍵?

  關:開拓藍海市場某程度是一種“冒險”的策略,要找出藍海市場,就要比別人走快一些,但成功的關鍵卻是不能走得太前,這看似有點矛盾。有個好例子,文化傳信曾與藝人周傑倫共同發展3D互動遊戲社交網站Ucan.com,但當時因為走得太前,很多技術仍未能配合,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其實當時的概念正正是“元宇宙”,只是當時仍未興起元宇宙這個名詞,但時至今日,市場對元宇宙的概念已有一定認識,發展上便會有優勢,因為我們要發展相關的業務時,已具備充足的經驗。


  問:管理學有帕金森定理(Parkinson's law),指的是企業營運多年後,大多會出現“大企業病”,意思是行政架構會像金字塔一樣不斷增多,每個人都看似很忙,但組織效率愈來愈低,作為管理者如何克服這個問題?

  關:為每個專案尋找最合適的合作夥伴,這比大量增加人手更有效。例如,我們計畫拓展內地手遊市場,毫無疑問,內地的手游製造商比我們更熟悉市場需求。但要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關鍵是雙方的知識互補性要夠強,否則企業之間的技術融合會遇到障礙。


  問:去年斥資6300萬收購人工智慧公司,未來有何發展目標?

  關:收購人工智慧公司在中文語音辨識上有先進的技術,這種技術目前可應用在辦公室環境管理上,同時也適用於醫療機構。但我們希望相關的技術最終能應用在汽車的物聯網上,這不單是用以輔助駕駛車輛的技術,汽車物聯網像智慧型電話一樣,也能提供多媒體發展,最終更能與我們的元宇宙業務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