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碼 00343.HK
ABOUT CULTURECOM
文化傳信集團簡介
文化傳信集團是香港聯交所主版上市公司(00343.HK)。作為目前亞洲最大漫畫內容供應商之一,文化傳信具有近半世紀的漫畫業務歷史。多年來,文化傳信一直秉承“傳揚中華文化,推動社會進步”的理念。利用先進的科技在文化領域尋求新突破,立志成為最受尊敬的文化創意企業。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我們的漫畫已經風靡了港澳臺、東南亞地區以及全球華人地區數以千億計的青少年。文化傳信擁有逾兩百項漫畫版權專利,涵蓋類別廣泛,從武俠動作到現代愛情,一應俱全,滿足了各種漫畫迷的需求。其中《龍虎門》及《中華英雄》分別創下香港漫畫界最高銷量「周刊」及「雙周刊」紀錄。

文化傳信的漫畫沒有受限於本土,而我們更是第一間獲得日本官方授權(棋魂,龍珠,哆啦A夢等)及西方漫畫授權的香港公司。 除了出版漫畫,2009年文化傳信更授權台灣中華網龍開發《中華英雄Online Game》。該遊戲在兩年內營收創下17億新台幣(5831萬美元)的輝煌業績,創下了東南亞影視界及動漫界的最高收益記錄,可見我們擁有的動漫版權的創利潛力。

文化傳信同時積極投資發展中華文化科技業務逾20年。1999年,倉頡輸入法發明家,被廣泛喻為「中文電腦之父」的朱邦復先生加入文化傳信,引領文化傳信發展文化科技業務,構建中文資訊基建工程,並於2000年與中國科學院成立合資公司,成功開發中文2000 Linux 辦公室軟件。
2003年,文化傳信與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共同開發了全球第一顆嵌入式中文中國芯「飛龍CPU」。2005年,集團向美國著名晶片生產商全美達洽購Crusoe核心處理器技術,成為首間挑戰美國CPU核心技術轉讓的外國公司。
2011年,文化傳信集團與亞洲天王周杰倫合力打造Ucan.com。Ucan結合了先進的雲端技術、周杰倫的創作才華和文化傳信龐大的漫畫資產,致力為創業者和夢想家創造機會和圓夢的平台。
自2018年文化傳信集團開始投資收購大數據業務初創企業,開拓大中華地區的數字營銷業務,截至2021年3月錄得81% 年均複合增長率之營業額增長。2021年中,集團宣佈收購仿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目標結合朱邦復先生逾50年的中文電腦科研及集團逾20年的投資,致力發展中文人工智能業務及進一步助力集團的數字轉型。
2022年4月,被喻為「亞洲SPAC教父」的王幹文加入集團並被委任為集團董事會主席,通過王先生逾25年的投資經驗以及於遊戲、文創、智慧語音及AI等領域所累積的資源,在本集團現有豐富IP儲備及領先技術的基礎上,幫助本集團積極拓展各種業務機會,包括與不同內容生態、平台以及在衍生產業領域尋求深度合作機會,探索IP與區塊鏈、NFT以及元宇宙等前沿領域相結合的潛在機會,推動IP價值最大化。

2022年9月15日,文化傅信永遠榮譽主席、中文電腦之父朱邦復老師及朱邦復工作室宣佈,全球第一顆以中文演算法作底層技術的類腦智能晶片——飛龍芯已經誕生,即將量產並應用到類腦計算機市場,帶動工業4.0機器人類腦智能產業發展。
至今,文化傳信始終堅持引領中華文化走向主流,持續投資創新文化科技,將創意文化融入先進科技,幫助個人實現理想,努力促進社會創新。 我們希望用科技推動社會,用創意改變世界,用夢想燃亮未來。

文化傳信旗下數字技術領先企業飛龍芯類腦智能科技(珠海橫琴)有限公司,最近與智能語言領先企業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002230.SZ)及中文人工智能(「AI」)語言理解芯 片供應商仿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的中文離線語音理解芯片——「飛龍芯」, 用 作文創發展,活化集團動漫IP,並向元宇宙進發。飛龍芯是基於中文電腦之父朱邦復發明專利中文理解類腦技術,配合科大訊飛的智能語音辨識技術,研發出來的類腦晶片。


在元宇宙世界,「飛龍芯」的類腦技術對活化文創文化起到關鍵的作用。文化傳信在漫畫創作出版超過五十年,擁有超過兩百多個動漫 IP ,在大中華地區、東南亞地區讀者數千萬, 形成龐大的社群。透過「飛龍芯」對旗下動漫IP 的活化,結合自己的社區,建立元宇宙,從而帶動玩具、遊戲、娛樂、虛擬社交等業務增長。同時,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世界歷史文化,也是無限的活化資源,將會賦予文創產業新的產業價值。

類腦(Brain Inspired)就是模擬人類大腦,令到智能產 品更接近人類思考,並且擁有語言、表情、行爲等。飛龍芯具備類人腦理解能力,在仿人腦人工智能界取得了世界性突破。應用非常廣,包括智能家居、消費電子、智能汽車、教育硬體、智能酒店及工業機械人,優點在於毋需依賴網絡,自帶 AI 智慧,因此能充分保護隱私,零洩露風險,而且成本相對較低。


芯片是每個國家向高科技轉型的軟實力象徵,一直是以英語作為編程,而且目前主要連接互聯網做到語言交互。文化傳信集團經過多年研究,成功研發全球首顆中文 AI 語言理解, 及目前全球唯一實現離線輸入輸出的中文 AI 語言理解芯片「飛龍芯」。「飛龍芯」主要有 六個應用場景,包括:智能家居、消費電子、智能汽車、教育硬件、智慧酒店及工業機械 人,優點在於毋需依賴網絡,自帶 AI 智能,因此能充分保護隱私,零洩露風險,而且成本相對較低。同時「飛龍芯」具備類人腦理解能力,在仿人腦人工智能界取得了世界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