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 00343.HK

漫画闯元宇宙 赋予角色新价值 |大公报

发表时间:2022-07-14 13:28
  图:《中华英雄》的IP授权予中华网龙发展游戏。


  企业转型,即使有着“不得不转”的压力,仍往往瞻前顾后,甚至走入“进两步、退一步”的转型困局。传统媒体行业面对数码化转型的大趋势,在管理上遇到的困难,比一般企业更多。文化传信董事总经理关健聪深有体会,所以在企业转型期间,透过与不同合作伙伴成立专案小组,除了加快转型,更成功开拓了更多的蓝海市场。\大公报记者 许临


  问:文化传信(00343)拥有近200个漫画着作版权,不少是家喻户晓的作品。可是实体漫画早已视为过时,公司如何转型,让业务再步入正轨?

  关:漫画行业不断在转变,很多著名主笔近年在慨叹收入大不如前。不过,文化传信有着令人艳羨的优势,那就是拥有大量IP(知识产权)。我们要做的就是先把这些IP活化,这点可以从游戏、网络平台,甚至NFT等做到,虚拟世界的发展前景很大。业务的转型,就是要在虚拟世界为这些IP觅得新价值。

  问: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在业务转型时,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关:员工的技术及愿景是关键。要让早年的漫画主笔明白,数码化转型将会为他们带来更多机会;同时仍需要不断开创新的IP,而这些IP将会以数码化形式,显示其价值。新的业务发展则会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以降低成本及更快速开拓商机。例如我们想开拓电脑游戏市场,若从头做起,需要大量资源,因此我们把《中华英雄》的IP授权予中华网龙,游戏最终获得逾7亿港元的收入,而且备受好评。

  管理学上所谓的矩阵式组织(Matrix Organization),是指机构为某种特别任务,另行设立专案小组负责,而小组又能与原组织配合,未来我们仍会以这种模式开拓更多商机。

  问:目前有哪些发展计划?

  关:我们正计划开拓一个像沙盒(Sandbox)一样的元宇宙平台,平台上有大量我们拥有的IP,平台上的参与者可以与虚拟的《龙虎门》、《中华英雄》等角色互动,而主笔们以欧美的画风,为这些角色重新绘画新的绘本,而且希望平台上有特设的虚拟货币,借此加入“Game-Fi”元素,我们更会为角色推出NFT。事实上,元宇宙及NFT仍属一个蓝海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庞大。

  问:在开拓蓝海市场时,有哪些因素是成功的关键?

  关:开拓蓝海市场某程度是一种“冒险”的策略,要找出蓝海市场,就要比别人走快一些,但成功的关键却是不能走得太前,这看似有点矛盾。有个好例子,文化传信曾与艺人周杰伦共同发展3D互动游戏社交网站Ucan.com,但当时因为走得太前,很多技术仍未能配合,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其实当时的概念正正是“元宇宙”,只是当时仍未兴起元宇宙这个名词,但时至今日,市场对元宇宙的概念已有一定认识,发展上便会有优势,因为我们要发展相关的业务时,已具备充足的经验。

  问:管理学有帕金森定理(Parkinson's law),指的是企业营运多年后,大多会出现“大企业病”,意思是行政架构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每个人都看似很忙,但组织效率愈来愈低,作为管理者如何克服这个问题?

  关:为每个专案寻找最合适的合作伙伴,这比大量增加人手更有效。例如,我们计划拓展内地手游市场,毫无疑问,内地的手游制造商比我们更熟悉市场需求。但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关键是双方的知识互补性要够强,否则企业之间的技术融合会遇到障碍。

  问:去年斥资6300万收购人工智能公司,未来有何发展目标?

  关:收购人工智能公司在中文语音辨识上有先进的技术,这种技术目前可应用在办公室环境管理上,同时也适用于医疗机构。但我们希望相关的技术最终能应用在汽车的物联网上,这不单是用以辅助驾驶车辆的技术,汽车物联网像智能电话一样,也能提供多媒体发展,最终更能与我们的元宇宙业务配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