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 00343.HK

企业访问 | 瞄准湾区 文传拟活化200港漫画IP

发表时间:2021-11-08 12:52

  图:文化传信董事总经理关健聪。 大公报记者文澔摄

  随着时代进步,现今都市人的娱乐方式选择繁多,昔日陪伴香港人成长的漫画,成为集体回忆的一部分。拥有近200个漫画IP(知识产权)的文化传信(00343),计划为旗下IP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活化工程,旧有IP可望重新注入活力,配合“十四五”规划,首次将香港的文化地位写进国家规划,瞄准大湾区市场。\大公报记者 李洁仪


  “上世纪70至90年代,是香港漫画和电影文化最好传承的时间点。”文化传信董事总经理关健聪接受《大公报》专访时指出,港漫、港产片的成功,莫过于把中西文化结合,令作品题材变得更为丰富。

  文化传信坐拥《小流氓》(后称为《龙虎门》)、《中华英雄》等脍炙人口的漫画,内容涉及多个角色,有些作品以香港文化为根、外国场景为副,作为创作蓝图。

  文化传信与漫画家黄玉郎有长期合作关系,在2000年,文传开始授权黄玉郎创作《新著龙虎门》,直至2020年结束。关健聪透露,文传在过去的20年间,收取的版税约7000万至8000万港元。

  昔日漫画加入时代元素

  关健聪认为,即使是50年前的漫画版权,也能蕴藏巨大价值。他指出,美国漫威(Mavel)漫画已有逾80年历史,但透过活化拍成电影系列,至今在全球累积超过225亿美元(约1755亿港元)票房成绩,计及衍生产品及相关业务经营,最少带动千亿美元的产业链。

  “昔日港漫领域,刻画人物个性化较强,文化底蕴成为港漫最独特之处。”关健聪认为,传统纸媒漫画步向式微,要把一个IP传承下去才最考功力,如何让漫画IP发挥得更好、更适合时代需要,需要加入时代元素。

  关健聪直言,新创造的IP始终不及老IP值钱,毕竟新IP需要靠宣传、投资等手法才能让人认识,“之后是否受欢迎,却是另一回事”。他认为,当一个IP生存到某一时段,重新活化,角色的艺术生命才能延续。“原创IP是金母鸡,可以不断生蛋,产生价值。”结合时代背景、社会背景、文化背景,叠加功力创作,原创性更显价值。

  资料显示,内地动漫IP产业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关健聪指出,内地拥有良好的动漫制作团队和技术,惟缺乏的正是原创IP,倘若港式漫画的发展能够适应时代步伐,面向内地,把沉淀积累数十年的本地漫画IP全面活化,将衍生更大的价值。

  整个工程需时5至10年

  关健聪透露,文化传信已着手整理旗下IP,计划与伙伴组建合资公司,为旗下所有武侠漫画IP进行一次大规模活化工程。

  “要活化港漫IP,并非单纯授权或改写故事,而是把所有人物、场景重新策划。例如《中华英雄》主角华英雄的战斗力、颜值、招数等重新定位,才有新意。”关健聪表示,整个活化工程需时5至10年,期望透过加强漫画与动画IP的孵化与整合,开拓大湾区市场,加强两地文化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