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 00343.HK
ABOUT CULTURECOM
文化传信集团简介
文化传信集团是香港联交所主版上市公司(00343.HK)。作为目前亚洲最大漫画内容供应商之一,文化传信具有近半世纪的漫画业务历史。多年来,文化传信一直秉承“传扬中华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理念。利用先进的科技在文化领域寻求新突破,立志成为最受尊敬的文化创意企业。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我们的漫画已经风靡了港澳臺、东南亚地区以及全球华人地区数以千亿计的青少年。文化传信拥有逾两百项漫画版权专利,涵盖类别广泛,从武侠动作到现代爱情,一应俱全,满足了各种漫画迷的需求。其中《龙虎门》及《中华英雄》分别创下香港漫画界最高销量「周刊」及「双周刊」纪录。

文化传信的漫画没有受限于本土,而我们更是第一间获得日本官方授权(棋魂,龙珠,哆啦A梦等)及西方漫画授权的香港公司。除了出版漫画,2009年文化传信更授权台湾中华网龙开发《中华英雄Online Game》。该游戏在两年内营收创下17亿新台币(5831万美元)的辉煌业绩,创下了东南亚影视界及动漫界的最高收益记录,可见我们拥有的动漫版权的创利潜力。


文化传信同时积极投资发展中华文化科技业务逾20年。1999年,仓颉输入法发明家,被广泛喻为「中文电脑之父」的朱邦復先生加入文化传信,引领文化传信发展文化科技业务,构建中文资讯基建工程,并于2000年与中国科学院成立合资公司,成功开发中文2000 Linux 办公室软件。


2003年,文化传信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共同开发了全球第一颗嵌入式中文中国芯「飞龙CPU」。2005年,集团向美国着名晶片生产商全美达洽购Crusoe核心处理器技术,成为首间挑战美国CPU核心技术转让的外国公司。
2011年,文化传信集团与亚洲天王周杰伦合力打造Ucan.com。Ucan结合了先进的云端技术、周杰伦的创作才华和文化传信庞大的漫画资产,致力为创业者和梦想家创造机会和圆梦的平台。
自2018年文化传信集团开始投资收购大数据业务初创企业,开拓大中华地区的数字营销业务,截至2021年3月录得81% 年均複合增长率之营业额增长。2021年中,集团宣佈收购彷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目标结合朱邦復先生逾50年的中文电脑科研及集团逾20年的投资,致力发展中文人工智能业务及进一步助力集团的数字转型。
2022年4月,被喻为「亚洲SPAC教父」的王干文加入集团并被委任为集团董事会主席,通过王先生逾25年的投资经验以及于游戏、文创、智慧语音及AI等领域所累积的资源,在本集团现有丰富IP储备及领先技术的基础上,帮助本集团积极拓展各种业务机会,包括与不同内容生态、平台以及在衍生产业领域寻求深度合作机会,探索IP与区块链、NFT以及元宇宙等前沿领域相结合的潜在机会,推动IP价值最大化。

2022年9月15日,文化傅信永远荣誉主席、中文计算机之父朱邦复老师及朱邦复工作室宣布,全球第一颗以中文算法作底层技术的类脑智能芯片——飞龙芯已经诞生,即将量产并应用到类脑计算机市场,带动工业4.0机器人类脑智能产业发展。
至今,文化传信始终坚持引领中华文化走向主流,持续投资创新文化科技,将创意文化融入先进科技,帮助个人实现理想,努力促进社会创新。我们希望用科技推动社会,用创意改变世界,用梦想燃亮未来。

文化传信旗下数字技术领先企业飞龙芯类脑智能科技(珠海横琴)有限公司,最近与智能语 言领先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002230.SZ)及中文人工智能(AI)语言理解芯 片供货商仿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中文脱机语音理解芯片——「飞龙芯」, 作文创发展,活化集团动漫IP,并向元宇宙进发。飞龙芯是基于中文计算机之父朱邦复发明专利中文理解类脑技术,配合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 辨识技术,研发出来的类脑芯片。


在元宇宙世界,「飞龙芯」的类脑技术对活化文创文化起到关键的作用。文化传信在漫画 创作出版超过五十年,拥有超过两百多个动漫 IP ,在大中华地区、东南亚地区读者数千万, 形成庞大的社群。透过「飞龙芯」对旗下动漫 IP 的活化,结合自己的小区,建立元宇宙, 从而带动玩具、游戏、娱乐、虚拟社交等业务增长。同时,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世界历 史文化,也是无限的活化资源,将会赋予文创产业新的产业价值。

类脑(BrainInspired)就是模拟人类大脑,令到智能产 品更接近人类思考,并且拥有语言、表情、行为等。飞龙芯具备类人脑理解能力,在仿人 脑人工智能界取得了世界性突破。应用非常广,包括智能家居、消费电子、智能汽车、教 育硬件、智能酒店及工业机械人,优点在于毋需依赖网络,自带AI 智慧,因此能充分保护 隐私,零泄露风险,而且成本相对较低。


芯片是每个国家向高科技转型的软实力象征,一直是以英语作为编程,而且目前主要连接 互联网做到语言交互。文化传信集团经过多年研究,成功研发全球首颗中文AI 语言理解, 及目前全球唯一实现脱机输入输出的中文 AI 语言理解芯片「飞龙芯」。「飞龙芯」主要有 六个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家居、消费电子、智能汽车、教育硬件、智慧酒店及工业机械 人,优点在于毋需依赖网络,自带 AI 智能,因此能充分保护隐私,零泄露风险,而且成本 相对较低。同时「飞龙芯」具备类人脑理解能力,在仿人脑人工智能界取得了世界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