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碼 00343.HK
8月21日,由文化傳信(0343.HK)、仿腦科技、文娃類腦智能、香港經濟導報主辦,北京大學深圳系統晶片設計重點實驗室、科大訊飛、國際AllGo類腦智能物聯網產業聯盟、飛龍芯類腦機器人(珠海橫琴)有限公司等協辦的首屆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在廣州舉行,本次大會宣佈由人工智慧公司仿腦科技聯手文化傳信、科大訊飛共同研發的全球首個漢字基因仿人腦——“飛龍芯”正式落地。
時間:2023年8月21日14:00-21:00 聚焦:以漢字基因為基理的首個“仿人腦”落地賦能芯片升級
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暨漢字基因仿人腦落地賦能芯片升級研討會
文章列表
麥沛然教授指出,西方人工智能走的基本上是數據檢索路線,算力、能耗、帶寬、存儲等要求很高,飛龍碼基於漢字基因概念模型的離線方案,35M以內的演算法代碼量的確罕見。
何進指出,飛龍芯採取了輕量化的技術路線,在側端實現了人機交互的可理解輸入和輸出,非常容易和晶片廠商結合,幫助傳統晶片廠商提升其AI能力,從上游賦能整個人工智慧產業,具有深遠的產業價值。
陳鵬福透露,該技術已經在智能家居、智能酒店、智慧鄉村等多個場景進行了產業化落地,目前產業生態的聯盟企業超過400家,在AI+Iot領域已經超過220萬片和模組的出貨量。
張鐵軍在會上指出,物聯網的產業鏈條延伸得非常長,業態也夠豐富,各廠商的參與程度也夠深,積極性也高。但客戶端的體驗卻不行,主要原因是缺乏中樞大腦!
張彩芳還強調,市場目前主流的人工智慧模型,基本是雲端線上技術,在能耗、帶寬、存儲方面都是巨大的投入,普通企業無法利用他們構建自己的商業生態,大多還在概念傳播階段,商業化價值有待挖掘。
羅偉釗介紹,搭載飛龍芯的晶片或者主板,不單擁有了聽和說的能力,還擁有了理解性學習、記憶和操作的能力,能快速增加晶片的附加值,從上游賦能整個AI產業,迅速提升AI產品的競爭力和利潤。
胡天寶介紹,飛龍芯的技術生態,從底層代碼、核心演算法到無線傳輸協議,都具有完全獨立的自主知識產權,可以做到100%的國產化替代,可以自由地構建自己的商業鏈路。
郎曉雷指出,飛龍芯團隊與時俱進,搶抓機遇,深入研究開發AI人工智慧技術,積極開拓市場,努力對接各領域平臺與資源,開展戰略合作,為中國在AI人工智慧領域的國際化發展奠定了基礎。
陸玄明強調,“飛龍芯”具有無字形檔、安全性、應用性、智慧型、自由度及高效能六大特點,可在科學研究、國防軍事、文化傳播、經濟運行及政治治理五大領域應用。隨著人機交互人工智慧技術越來越成熟,人類即將進入無屏時代,多數的輸入和輸出交互場景更依賴於語音語言。
劉钜波進一步透露,仿腦科技長期致力於低功耗、輕量化的技術路線,積極擁抱雙碳戰略,目前已初見成效,自主研發的漢字基因仿真大腦已正式進入到產業化階段,且開始投入市場服務,這是朱邦複研發團隊繼去年和科大訊飛合研飛龍芯取得成功後的又一個里程碑!
陳開枝在大會上分享了1992年他接待鄧小平同志南巡的經歷,提到當年面對改革開放的質疑,小平同志用“三個有利於”作為價值判斷標準的經典論斷: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生產力,是否有利於提高我們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水準!
關健聰在大會致辭中提出:檢索型人工智慧向仿人腦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目前主流AI過多依賴算力、帶寬和存儲,能耗高,對地球不環保,可持續發展受到挑戰。
觀點 / STANDPOINT
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已在多個場景落地 正式進入產業化和市場化服務階段

仿腦科技集團執行總裁
陳鵬福
打造具有我們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底層技術的AI產品
中國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副理事長
郎曉雷
把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應用到智慧農業中去

亞燦米創始人、香港著名藝人
廖偉雄(艺名亚灿)
飛龍芯是一個劃時代的事情

西安交大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廣東中心主任
李勇

飛龍芯解決了中國企業在發展人工智慧的“卡脖子”問題

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何進

離線技術對很多不會電腦的用戶有很大的幫助

灣區國際產業發展促進會總幹事
林澤天

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用於活化國際IP賽事吉祥物

奧映科技董事長
胡壹含

這是科技界的一個重大突破

中電智穀副總經理
林強

現場直擊 / VIEWPOINT

08-29

8月21日,由仿脑科技、文化传信、香港经济导报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国际AllGo类脑智能物联网产业联盟等协办的“全球汉文化AI生态大会暨汉字基因仿人脑技术智慧乡村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大会宣布由人工智能公司仿脑科技联手科大讯飞研发的首个汉字基因仿人脑技术——“飞龙芯”正式实现技术落地。  据悉,“飞龙芯”,是基于“中国电脑之父”朱邦复发明的仓颉输入...

2023

08-22

全球AI生態大會現場8月21日,由仿腦科技、文化傳信(0343.HK)、香港經濟導報主辦,北京大學深圳系統晶片設計重點實驗室、科大訊飛、國際AllGo類腦智能物聯網產業聯盟等協辦的“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暨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智慧鄉村解決方案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2023

08-22

8月21日,由仿腦科技、文化傳信(0343.HK)、香港經濟導報主辦,北京大學深圳系統晶片設計重點實驗室、科大訊飛(002230)、國際AllGo類腦智能物聯網產業聯盟等協辦的“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暨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智慧鄉村解決方案研討會”在廣州舉行。

2023

08-22

21日,全球漢文化AI生態大會暨漢字基因仿人腦技術智慧鄉村解決方案研討會在廣州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由港企聯合大灣區內地科技企業進行聯合開發,基於全球首個漢字晶片「飛龍芯」的「仿人腦」技術正式從不同應用場景領域進行技術落地。

2023

08-22

“飛龍芯”是全球首顆漢語AI語言理解晶片,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實現離線輸入輸出的漢文化人工智慧理解晶片。它的誕生,象徵著類腦技術在中國的率先出圈,是世界人工智慧領域的重大突破

2023

08-22

西安交通大學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廣東中心李勇主任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不同於英文的表音文字,中國文字是象形文字,與英文一個詞根加前後綴不斷擴充的邏輯不一樣,漢字有自己的邏輯,所以在開發AI產品也對應不同的邏輯。”

2023

08-22

以往只有在科幻電影裏看到的“漢語操作+人機交互”,現在可以成為現實,只要會講漢語,都可以像與人溝通一樣操作AI設備。林強介紹說,經過多年的技術沉澱,根據漢字基因原理研發的“仿人腦”技術目前已經成功進入產業化和市場化階段,中國企業一改過去“有應用無底層”的卡脖子困局,在世界AI浪潮中確立了自己的座標。
媒體報導 / MEDIA COVERAGE
香港經濟導報封面報導
中國人做出首個“仿人腦”,賦能晶片AI能力升級
廣東電視臺經濟科教頻道《創新廣東》欄目報導:
萬物皆可AI:冰墩墩雪容融將有用仿真大腦
廣東電視臺大灣區衛視新聞報導:
電視新聞報導
活動剪影 / PHOTOS